星宇转债783799正股基本面分析

2020-10-22 14:47:32 作者: 星宇转债78

  星宇转债 - 113040,正股:星宇股份 - 601799,行业:汽车-汽车零部件Ⅱ-汽车零部件Ⅲ。转股价值:101.12,溢价率:-1.11,规模:15.00亿,债券评级:AA+,按照现股价预估上市价格105+,积极申购。

  转债信息

  利率条款来看,可转债6年票面利率分别为0.2%、0.4%、0.6%、0.8%、1.5%、2.0%,低于近期发行转债的平均票面利率水平;到期赎回价格为108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也低于常规设置。

  信用评级来看,中证鹏元对主体与债项分别给予AA+、AA+的评级。增信方面,本次可转债无担保。

  就转债的附加条款来看,下修条款较为严格。1)转股价修正条款(20/30,80%),较市场平均设置更为严格;2)有条件赎回条款为(15/30,130%);3)回售条款(30,70%)。

  综合来看,公司本次发行利率低于行业平均,附加条款中下修条款较为严格。公司发行公告日收盘价为156.8元,对应平价为99.24元。本次发行的星宇转债评级为AA+、期限为6年、10月19日6年期AA+评级中债企业债YTM为4.4001%、中证公司债YTM为4.3667%,综合以上本文取YTM为4.38%,测算转债纯债价值为86.48元,债底保护尚可;到期收益率为1.85%,低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

  正股分析

  深耕车灯领域,盈利能力走强

  星宇转债正股是深耕车灯领域的星宇股份,公司主要业务围绕车灯展开,是我国主要的汽车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专注于汽车(主要是乘用车)车灯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前照灯、后组合灯、雾灯、日间行车灯、室内灯、氛围灯等。公司是自主品牌车灯代表企业,积累了包括欧美系、日系以及内资品牌整车厂等丰富的客户资源。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销售客户分别为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奇瑞汽车、一汽红旗和东风日产,前五客户营收占比合计为69.62%。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8.79亿元,同比增长6.33%,归母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15.21%。2020年上半年,公司承接了18个车型的车灯开发项目,批产新车型19个,优质的新项目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星宇股份近年来盈利能力逐步提升。2020H1公司综合销售毛利率为24.93%,较2019年底上升0.9个百分点,2015年以来,公司毛利率逐年提升。一方面,公司主要客户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汽丰田等行业巨头,受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影响较小,公司在稳定现有订单的同时,积极开拓存量客户新增业务的机会。第二方面,公司加强研发,由卤素灯、氙气灯逐步向LED灯转变,技术含量的提升导致车灯毛利逐步增加;此外,公司积极通过“构造改革”和“项目成本管理”等内部精益生产管理,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单位成本。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毛利率提升带动净利率上涨,相应的近年来ROE处于上升通道。2019年公司ROE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7.16%,较2018年提升2.6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