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内阁”堪称国之良器,其意义远非宰相可比!

2020-08-27 08:17:58 作者: 大明“内阁”

在很多人眼中,明朝似乎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朝代。明代君主似乎全是“无为而治”,很多人都觉得似乎明朝的皇帝们进入了所谓“君主立宪”。内阁掌控一切朝权,皇帝端拱于上,根本不需要处理任何政务,全部由“内阁”处理即可。那么明代真的如此吗?“宰相”还是“秘书”

明代内阁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比历代的宰相还厉害的机构。那么“内阁”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其实这还得从朱元璋说起。

洪武十二年胡惟庸案发,胡惟庸死后朱元璋决心借题发挥彻底废除丞相制。但是朱元璋很快就发现,没了丞相简直要把自己累死。当时朱元璋每天堆积的公文如山,难以处理,不过朱元璋先生不愧是开国之君,他以极高的精力和能力自己处理完了所有事务,不过等到他儿子朱棣靖难成功上台以后,终于知道朱元璋有多难了。

当时根据统计,朱元璋平均每天要处理各地公文200多件,平均一个公文就算他批复几十个字也是巨大的工作量。尤其是朱元璋事无巨细,都一一处理,可以说是非常的尽职尽责,当朱棣接班以后深感皇帝这活可真的太难了。那怎么办呢?朱棣想了一个办法——找秘书。

当时朱棣在大学士之中建立了一个团体,专门负责帮他处理政务,平时和翰林们合署办公,这就是内阁的雏形,明代内阁的发展由此真正开始。但是朱棣时期的皇权依旧鼎盛,内阁平时就是文书之职,比如一度被认为是内阁首辅的解缙,主要工作其实是修永乐大典,对国家政务没有干预权。这一情况直到明英宗时期才开始改变。

明英宗上台以后,大臣们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明英宗没有理政能力。其实也不是明英宗智力低下,主要是当时明英宗的年龄只有八岁。

明英宗八岁上台,太皇太后又不愿意摄政,朝政全部委托给当时的“三杨”,杨荣、杨士奇、杨溥三位大学士,当时三杨琢磨来琢磨去想出了俩办法:

1. 平时的早朝改为只议“八事”。也就是说只讨论八件事,而且为了防止小皇帝应付不来,这八件事的处理办法一般也就几个字,而且还是三杨提前拟定好的,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了。

2. 三杨内阁开始实行严格的票拟制度。所谓“票拟”就是根据明朝的制度,各地的所有公文都先送到通政司,通政司就相当于明朝的信息管理中心,然后这些公文会送到内阁的三杨手中,三杨会在这些公文后面加上自己的处理意见,这就是票拟。然后这些文件会交给司礼监,皇帝在司礼监批红之后,司礼监的掌印太监盖章,也就算了处理完毕了。

这套模式可以说是奠定了之后明朝二百年的行政基础。不过问题在于,即便如此,在这里也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票拟并非最终意见,仅仅是个建议,如果皇帝不听,那就等于白写。

内阁的职能非常尴尬,一方面内阁的官阶很低,也就五品,但是他们普遍兼任二品的尚书还会有个从一品或者一品的头衔,这样就能名实相副。然而此时明代六部的权力仍旧很大,他们可以和内阁抗衡,尤其是吏部掌握人事权,内阁只有人事建议权,上层仍旧是皇帝决定。但是,总会有人能够打破平衡,翻开历史新的一页。权倾天下和苦不堪言

在明代内阁历史上,有几个人是不得不提的,他们就是张璁、严嵩、张居正和叶向高。

张璁先生是明代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打破平衡的内阁首辅,在嘉靖帝登基之前,内阁首辅和内阁的其它阁臣都是大学士,一般是分工合作。大家其乐融融,虽然有首辅的名头但绝对不是一家独大,其它阁员也能发表意见。所以明代前期的著名内阁都是三人小组居多,比如“三杨内阁”和孝宗时期的“李东阳 刘健 谢迁”内阁。

但是张璁上台之后,一家独大,独揽重权,当时嘉靖在大礼议之中杖责百官,导致朝廷上他的支持者很少。所以张璁就成了他不得不信任的“独相”。张璁当内阁首辅之时,其它阁员根本没有票拟权力,所谓“独揽票拟”,而且张璁还把内阁从翰林院独立出去建立了专门机构,这样一来内阁首辅的权势大大增加。

张璁的后继者严嵩那可是鼎鼎大名,作为明朝的超级奸相,严嵩严阁老组织了庞大的“严党”,严嵩比张璁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独揽票拟权。整个朝廷上下都安插满了自己人,嘉靖帝沉迷修道长期住在西苑都懒得见朝中大臣,但是严嵩却可以随便见到皇帝,可以说严嵩是明朝内阁神话的代表之一。

万历初年张居正执政更是比严嵩更加专断,张居正当时的权势之大冠绝明代历史,可以随便罢黜百官,好在张居正先生是个有理想的人,权势主要为了改革。如果他用于祸国乱政,恐怕明朝灭亡要提前几十年了。

但是这些权臣虽然显赫时声势滔天,但是也都有自己的苦衷,甚至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比如严嵩,当年已经是权倾天下,却经常成为皇帝的小白鼠:

“臣昨岁八月服丹只五十粒,乃至遍身燥痒异常,不可以忍。至冬发为痔疾,痛下瘀血二碗”

当时嘉靖帝经常炼丹,严嵩八十高龄还得帮他试吃丹药,而且吃完了以后还得把服药记录上报皇帝,可以说是极其悲惨。万历末期的首辅叶向高长期独相,但是却经常请求辞职,表示“难以为继”。这些内阁首辅权力如此之大,为何却感觉过的如此之惨呢?明代皇帝难道不是被他们玩弄于股掌之中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