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出土一座5岁女孩墓,穿金戴银身着嫁衣,她是谁?

2020-09-02 14:25:11 作者: 考古出土一座

国产恐怖电影《笔仙大战贞子3》中有一段是关于笔仙的介绍,笔仙生前是一个家世清白的女孩儿,后来被家里卖给大户人家做了媳妇,但是等待她的丈夫却是一具尸体,她被公婆强按着头进行了冥婚,后来还将她四肢都钉在了棺材里,棺材上面也钉满了铁钉,这样的陋习不仅残忍而且没有人性,为了自己死去的儿子枉顾人伦,去害死别人家的女儿。

而冥婚的习俗自古有之,比如说2003年的时候,临沂市王羲之的故居在进行扩建工程,就在施工的时候,工人们在对大雄宝殿的东配殿地基进行挖掘,休息之后工人们将手中的工具随意放在地上,结果脚下却被戳出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洞口,施工队赶忙通知了当地的博物馆,随后考古专家到达施工地点,判定是一个古墓,于是专家开始对古墓进行抢救性挖掘。

这是在王羲之故居内发现的古墓,当时人们理所当然地就认为是王氏家族的墓,因为这么多年了,作为东晋第一大豪门,王氏家族的墓葬还从来没有被发现过,如果被证实这墓葬确实属于王氏家族,这将是一个重大发现,考古专家们都兴奋不已。不过在清理到墓门前面的空地时,人们发现了红色的痕迹,这下工作人员瞬间警惕起来,根据《太平御览》记载:用铁矿红粉涂地,是天子陵墓的规格。王氏家族虽然显赫,但天子规格的陵墓还是不能享有的,这就有了一个疑问,这个墓葬的主人到底是谁呢?

随着挖掘的深入,人们看到了墓室的全貌,墓室里的花纹和陪葬无一不显示着墓室主人高贵的身份,专家们推断墓室主人一定和司马皇室有关系,而且临沂在古时候被称作琅琊,这墓葬里极有可能是哪一任的琅琊王。2003年5月8日,墓室外围已经清理完毕,专家准备打开东西墓室里的棺木,结果却发现了3具幼儿的尸体,其中2男1女。

女尸大概是5岁左右的年纪,身上的金银配饰极其奢华,在依稀残存的头发上还插着两枚金钗和两支金簪,左右手腕上行各戴了一副金手镯,双手上一共有11枚金戒指,可见这名5岁的女童的身份很不一般。而另外的2具男童一个2岁,一个还不满周岁,通过翻阅查找古籍,专家们才确认了2名男童的身份。

1岁左右的男童是司马睿的孙子司马安国,他的父亲18岁时早逝,司马睿悲痛之余让自己1岁的孙子继位琅琊王,但是孙子没几个月也夭折了,2岁的是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的第5个儿子司马焕,因为生母郑阿春受宠,所以司马焕一出生就受到了司马睿的宠爱,小小年纪就被封为琅琊王,但是后来却夭折了,轮番的打击让司马睿不顾群臣的反对为自己的儿子司马焕倾全国之力修建了奢华的陵墓,并且让叔侄俩葬在一起。

那么,女童是以什么样的身份被葬在这个墓室里面呢?在《太平御览》中,专家找到了这样的记载:“皇太子纳妃有金钏两双。”而且女孩手指上的11枚金戒指也是成婚时才有的信物,所以专家可以肯定这是司马睿为自己的儿子司马焕娶的冥婚妻子,知道真相的专家们感觉到了痛心,女孩子才5岁就要承受陪葬的痛苦,明明成婚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结果却是和死去的人冥婚,这是多么讽刺。

哪怕到了现在,冥婚也一样流传在民间,人们有时候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寂寞,还会去殡仪馆非法买卖尸体,有时候家里贫穷的人甚至会将自己还活着的女儿害死以卖出去给人冥婚,这实实在在是个陋习,应当随着封建的历史淘汰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