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年间刺杀皇帝的那起惊天大案 是否有幕后主使

2020-09-22 10:18:44 作者: 嘉庆年间刺杀

嘉庆八年(1803年)闰二月二十日清晨,嘉庆帝乘坐御辇由北京西郊回宫,一行人即将进入顺贞门的时候,从神武门西厢房山墙后面,突然蹿出一个手持利刃的大汉,直扑皇帝的御辇。

此人四十多岁,披头散发,凶神恶煞的样子令人感到十分恐怖。

万分危急时刻,神武门外百余名侍卫呆若木鸡,竟然无人做出反应。

随行的定亲王绵恩等六人冲上前去阻击刺客。

嘉庆帝的姐夫——固伦额驸喀尔喀亲王拉旺多尔济冲上前抱住刺客,侍卫扎克塔尔等人也同时冲向刺客。

此时的嘉庆帝大惊失色,慌乱中下了御辇,向顺贞门方向逃窜。

刺客手舞一把短刀,左突右闪,乾清门侍卫丹巴多尔济被砍了三刀。

刺客拼命厮杀,终因筋疲力尽,寡不敌众,败下阵来,被绵恩等人生擒活捉,捆绑起来。

此次针对皇帝的刺杀行动是大清立国以来闻所未闻,性质及其恶劣的重大案件,一时间举国轰动,朝野为之震惊。

嘉庆帝下旨,命诸王大臣,会同六部九卿联合会审,一定要严查此次刺杀行动的幕后主使及其同谋。

重案组连夜突审得知,钦犯叫陈德,现年四十五岁,五年前在内务府做过厨师,对皇宫内部路线很熟悉。

后因被雇主辞退,贫困交加,整天喝闷酒耍酒疯。

在酷刑折磨之下,陈德不得不招供称,自己因为日子过得潦倒,想通过惊驾引起轰动效应,幻想杀掉皇帝的侍卫,皇帝就会乖乖听从自己的摆布,从而因祸得福。

陈德妻子已经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十五岁的长子陈禄儿,十三岁的次子陈对儿,还有个老岳母瘫痪在床。

不久前,陈德被雇主辞退,此后生活没有着落。

陈德想“自寻短见”又怕没人知道“岂不枉死?”因此产生制造惊天大案的念头。

陈德打听得知皇帝二十日返京,于是就跟着人群混入了神武门,专等皇帝御辇到来。

面对审讯的王公大臣,陈德竟然说出令人匪夷所思的话:“若事成,则公等所坐之处,即我坐处也。”

——刺杀这事儿要成功了,你们现在所坐的地方,坐着的那个人就是我了。

陈德原以为自己惊动圣驾,会被乱刀砍死,只图死个痛快

——“看见皇帝到来,就手持身佩小刀往前一跑,原想我犯了惊驾之罪,当下必奉旨叫侍卫大臣把我乱刀剁死,图个痛快,也死个明白。”

陈德的愿望没有实现,他死得不是痛快而是很痛苦。

当年闰二月二十四日,嘉庆帝下旨,将钦犯陈德押赴菜市口刑场,凌迟处死,他的两个儿子也被处以绞刑,斩草除根了。

对护驾毫无反应的神武门护军统领阿哈保、顺贞门护军副统领苏冲阿等人革职发配到热河,十七名相关的文武官员受到不同的处分。

对有功的定亲王绵恩、额驸拉旺多尔济等人进行了封赏。

这个刺杀皇帝的案子貌似简单,实际上背后一定有同谋之人,陈德手持利刃,能轻松混进神武门?

百余名侍卫眼睁睁看着皇帝面临杀身之祸毫无反应?这些怪异之事都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

审讯进行了四天四夜,陈德至死也不承认有同谋,嘉庆帝认为接着审讯已经毫无意义,只能就此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