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长生之药,自称神仙真人,穷极一生追求长生的秦始皇

2020-09-29 17:29:14 作者: 苦寻长生之药

古代梦想长生的帝王不在少数,秦始皇就是其中一位。秦始皇统一中原大业,功过三皇五帝,但是一生都在追求长生不老。秦始皇为了追求长生还把腊月改成了“嘉平”,因为有一首民谣说“帝若学之仙腊嘉平”。秦始皇还多次派人去寻找仙人,自己称自己为“真人”。有许多人认为秦朝的灭亡与秦始皇相信长生有关。为什么秦始皇这么痴迷于长生不老呢?秦始皇为了长生不老都做过哪些事情呢?

一、隐匿行踪,坑杀术士

普通人都知道人总会有死亡的那一天,但是秦始皇偏偏要和命运“抗争”。秦始皇畏惧死亡,于是先后派卢生、韩终、侯公、石生等人去寻找神仙,求取长生不老药。

可是世界上哪有长生不老药呢?这些人求也求不到,但是又不能惹怒秦始皇,于是卢生就忽悠秦始皇说:“我们去求取仙药一直找不到,好像有什么东西伤害了他们,我们就心想,是不是皇帝要隐藏自己的踪迹,让鬼怪看不到,神仙才会到来。”

这个卢生就告诉秦始皇皇上住的地方不能让臣子知道,否则就会妨碍神仙,真人是水火不侵的,可以长生不老。秦始皇非常向往卢生编出来的“真人”,想要像他一样变成神仙,于是说:“以后我自己就是‘真人’了,不要再自称‘朕’了”。

于是秦始皇命令咸阳城二百里内的二百七十座宫殿都用天桥和甬道连接起来,把帷帐、钟鼓和妃子都安置在里面,所有的东西摆置都按原先一样。如果有谁说出去了皇帝的行踪,就要判死罪。

有一次秦始皇临幸梁山宫,从山上望见丞相的车马太多,很不高兴,随从中有人就告诉了丞相,丞相就减少了车马的数目。但是秦始皇不仅没有高兴,反而发怒,认为有人泄露了自己的话,于是把当时随行的人全部杀掉。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暴露秦始皇的行踪了,群臣接受命令也全部在咸阳宫。

其实随从的人也是为了秦始皇高兴,但是秦始皇只是为了虚无缥缈的神仙就能杀光当时全部的随从,怪不得有人认为秦朝亡国与秦始皇追求长生脱不开关系。就算卢生他们骗得了秦始皇一时,也不是办法,卢生和侯生很快就意识到了秦始皇贪恋权势,性格暴戾,大家都阿谀奉承,如果自己没有找到仙药就大祸临头了,所以决定逃离秦始皇。

秦始皇听说这两个人逃跑之后,非常愤怒,觉得他们拿了钱就跑,还诽谤自己,于是派人查问,发现有很多人都在说秦始皇的不是。秦始皇一怒之下就把这些人活埋了,一共四百六十多人。

二、徐福东渡,杳无音信

秦始皇刚刚做皇帝的时候,出巡到达琅邪,与诸侯赞颂自己的丰功伟绩,在石头上刻上自己的功德。刻完功德之后,秦始皇望见海上云雾缭绕,有群山若隐若现,仿佛身临仙境,另秦始皇心驰神往。秦始皇和诸位大臣都不知道这种奇特的景观是如何产生。

这时一个术士叫徐福,他抓住了秦始皇追求长生的心里,进言说:“大海之中有三座仙山,分别是蓬莱、方丈、瀛洲,有神仙居住在那里。”秦始皇非常高兴,赶紧派徐福去寻访仙人和奇珍异宝。

徐福走了之后,秦始皇内心焦急,等了又等,最后徐福终于回来了。秦始皇忙问徐福仙人都说了什么。徐福说:“我去见到了海中的神仙,神仙问我:‘你是西土皇帝的使臣吗?’我回答说:‘是的’。神仙又问我来寻求何物,我回答说寻找延年益寿的仙药。但是神仙嫌弃我备的礼物太单薄,不能拿走仙药,然后他带我去往蓬莱山,我看到了用灵芝草筑城的宫殿,使者的身体像铜身,形似龙,发出的光辉都能够照亮天空。”

秦始皇忙问:“需要什么礼物?”徐福说:“需要良家男童和女童以及百工的技艺,就可以得到仙药。”秦始皇大喜,连忙派童男童女三千人、五谷种子和各种工匠跟随徐福,献给神仙。徐福带领这些人去往仙山,在海的那面找到了一片辽阔的平原和湖泽,于是在那里自立为王,不再返回。秦始皇还在兴冲冲的等待徐福求得仙药,但是一直都没有等到,怅然若失,只好返回。

《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又使徐福入海求神异物……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

三、秦始皇为什么追求长生

秦始皇刚刚统一天下的时候曾说过:“朕为始皇帝。後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也就是说秦始皇那个时候还是知道自己将会有去世的一天,到时候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子孙,一直传承下去,直到万世之后。但是为什么当时秦始皇可以坦然面对自己会死亡这个事情,而后来就追求长生了呢?

1. 秦始皇想一直经营自己的伟业。秦始皇此人是非常自负的,他不仅认为功过三皇五帝,而且每次巡游到一个地方都会在石碑上刻碑文,想要把功劳刻在石头上来弘扬自己的伟业。对于这样的伟业秦始皇也是非常想自己一直经营下去,而不是让自己的子孙传承万世,希望自己与秦国可以一同立足万世。

侯生和卢生也说过秦始皇是一个贪恋权势的人,所以秦始皇也基于不想放弃自己辛苦得来的权利和地位的心理,才执着于追求长生不老。这样秦始皇就能一直做一个伟大的帝王,就可以一直享受独一无二的权利了。

2. 秦始皇想要一个新的目标。对于秦始皇来说,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权利、地位、金钱什么都有了,他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大臣们都奉承他,百姓们都畏惧他。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统一了文字、货币、度量衡,制定了法律,开拓了疆土,统一了思想,奠定了中国之后的两千多年的政治制度格局,对后代影响深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