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被忽略的奇才,比凤雏卧龙还牛,三个徒弟改变三国历史

2020-10-20 12:22:37 作者: 三国中被忽略

说起三国,很多首先想到的就是在三国争雄的刘备、曹操、孙权,或者是辅佐他们的良将,还有诸葛亮、司马懿等著名的谋士。他们在三国时期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些人可以说就是三国的历史。

但是,其实有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奇才,虽然在三国中露面不多,但是这个人却推动了三国的历史。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个三国中被忽略的奇才,比凤雏卧龙还牛,三个徒弟改变三国历史。

这个人就是诸葛亮和庞统的师父——水镜先生司马徽。司马徽是东汉时期的一个隐士,在历史上似乎籍籍无名,但是他在三国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他教出了在三国中非常著名的三个人物,凤雏庞统、卧龙诸葛亮、以及徐庶。

司马徽的三个徒弟改变了三国的历史。

司马徽可以说是三国时期的第一伯乐了,他第一个说出了“卧龙、凤雏,两者得一,可安天下”。随后,他将诸葛亮,庞统和徐庶三个奇才推荐给了刘备,让刘备的得以在天下的纷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诸葛亮自不必多说,他是刘备身边的第一谋士,依靠诸葛亮的辅助,刘备才得以在乱世中站稳脚跟,如果没有诸葛亮,就没有刘备后来建立蜀国的成就。

而庞统对刘备而言,也是必不可少。庞统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刘备取益州。建安十六年,刘备本来想要到益州抗敌,这时候法正让刘备接机谋求益州,但是这个时候的刘备害怕名声不好,于是一直在犹豫。好在,这个时候庞统劝说刘备,益州是最好的发展的地方,可以以此为根基,成就大业。思虑再三,刘备才最终决定谋求益州。

庞统向刘备献上三条计策,随后刘备顺利获得成都,此后一路大胜,刘备也因此打下了根基。虽然好似庞统没有做出如诸葛亮那样的成就,但是事实上,庞统为刘备打下了建立蜀国的根基。最重要的是,庞统的一番话也改变了刘备的思想,这才是他能够在乱世中安身立命的根本。

而徐庶算是最早结识刘备的人之一了,也是他不断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刘备才会放下自己的身份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如果没有徐庶,可能就没有刘备后来的事了。

这三个人,每一个对于当时的刘备来说都至关重要,缺少其一,或许都没有刘备后来的成就,他们三个可以说改变了三国的历史。而作为他们师父的司马徽,将这三个绝世奇才培养出来,并且送到了刘备身边,可以说,他比凤雏卧龙还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