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最后一位宦官大佬折腾史,一生为唐,却最终背上了奸臣的骂名

2020-11-04 01:08:28 作者: 晚唐最后一位

文德元年二月,逃亡数年的唐僖宗再次回到了长安城内,在历经了黄巢之乱、李克用入京等数次袭扰之后,长安城如今已经变得残破不堪,但大唐王朝还未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毕竟国本依然稳固,此时的唐僖宗不过二十七岁,风华正茂,年富力强,年轻,一切都有可能。

不少人都认为,大唐王朝虽然衰微,但今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有的是时间来修复和振兴,而且此番皇帝回到京师,长安城应该会有一段安稳的时间了。

然而才不过一个月,大明宫内便陡然传出了惊天噩耗,年轻的皇帝暴毙了。

皇帝驾崩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剑南西川的成都府内,一位中年宦官闻讯不禁泪眼滂沱,跪伏在地,泣不成声。

唐僖宗的离去,也使得这位背负天下骂名的老宦官——田令孜再也没有任何翻身的机会,对于他来说,皇帝没了,也意味着最后一片替自己遮挡风雨的大山崩塌了,他已经提前嗅到了暴风骤雨的味道。

咸通十四年七月,唐懿宗驾崩,年仅十二岁的普王李俨在左右神策军中尉的拥护下,登上了大唐王朝的权力巅峰,望着玉阶之下匍匐的衮衮诸公,少年天子第一次感觉到了热血沸腾。

然而不久他就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皇帝不好当,自己的那个老爹实在太坑。

唐懿宗时期留下了三个大坑,分别是:沙陀李国昌、李克用父子作乱,祸乱河东、代北之地;

裘甫、庞勋祸乱江南,虽然平定但不彻底,后患无穷,为王仙芝等人起义提供了良好的造反基础;

西南面的南诏虽然在安南被大唐军队暴揍了一顿,但赌气的南诏王又转到西川来找场子了。

唐僖宗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听到沙陀攻陷某个城池了,王仙芝流寇袭扰某个村镇了,南诏又俘虏大唐多少子民而去之类的坏消息。

国家这么糟烂,自己也想振作一番,可当唐僖宗发表完自己的意见之后,却发现,所有人的目光都不在自己这边,而是转向了旁边左右神策军中尉身上。

当傀儡的滋味很难受,虽然唐僖宗当年在十六王宅也是整天混吃等死,但如今神器在手,自然让其对自身的角色看法大为改观,朕是李家子孙,要扛下这片江山。

年轻的唐僖宗想干点儿什么,但最终却无奈地发现,自己其实啥也干不了,因为朝堂里没有自己的人。

晚唐时期,当年被皇帝拉上战车与朝臣PK的宦官群体,已经反客为主,成功与棋子身份剥离,成为了力压皇帝和朝臣的巨无霸。而朝臣们在经历了唐文宗时期的甘露寺惨变屠杀之后,一部分朝臣抱着既然无法反抗,那就妥协享受的态度,和宦官们沆瀣一气,反而成了皇权最大的障碍。

十二岁的唐僖宗当年就面临着这个糟烂的情况,放眼望去,朝堂之上,除了眼前站着的左右神策军中尉两座大山之外,满朝文武都跟自己不熟,能够真心可以托付的人基本没有。

怎么办呢?得提拔自己的人呐,谁呢?唐僖宗看了看身旁的那个宦官,就是你吧,也只能是你了。

田令孜就这样被推到了前台,自此晚唐时期最后一位宦官大佬开始了自己那段传奇的表演。

唐朝的宦官很牛,但不代表你是宦官就很拉风,在唐代时期,宦官群体本身也是一个很江湖的社团。

别看宦官没有子嗣,看似是皇宫里的一次性消费品,但生而为人,自然有传承的欲望,宦官也不例外。这群人靠着收假子,这片江湖里产生了一些非常传奇的势力——宦官门第。

背靠大树,方能成事,在宦官群体里这也是不二法则,田令孜被唐僖宗推了出来,如果靠他自己单挑左右神策军中尉的话,那结果绝对是被瞬秒。

因此他决定借力打力,刘行深、韩文约自己是惹不起,但别人可以,他将目光投向了另外两个宦官门阀——杨家和西门家。

这次刘、韩两人因为拥护新君有功,得以委以重任,杨、西门两家来的晚了,没摘到桃子,自然心有不甘。此时代表皇帝的田令孜递出了橄榄枝,也递出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因此两大门阀立即抓住了这次机会。

在杨氏、西门氏宦官家族的联合打压之下,最终年老的刘行深、韩文约两人选择了退休致仕,杨家的杨玄实担任右神策军中尉,杨复恭担任枢密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