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代,为什么说,法家是最成功的,同时也是问题最大的?

2020-11-09 09:21:52 作者: 春秋战国时代

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代表的是当时人们对于天下未来不同设想,不同学派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好,解决当时兵荒马乱的社会问题,让人们能够从水深火热的生活中脱离出来,重新恢复到有秩序的社会发展状态当中。

对于这个问题,诸子百家都有着不同的观点,比如说,儒家他们主张“克己复礼”,希望恢复到周王朝的统治状态之下,明确阶级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甚至孔子认为,哪怕不能够恢复到西周的状态当中,那么,退而求其次,东周也是可以的;但至少要保证阶级的存在,要保证周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不能够违反西周分封制度之下的各类政策。

而墨家则崇尚兼爱,希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去解决社会问题,墨子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爱自己和爱他人一样,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也就不再那么复杂了。

社会之所以会如此混乱,究其本源就是因为利益的划分不对等,但如果人与人能够达到绝对意义上的平等,那么,他人的利益,其实也就相当于自己的利益,为他人谋取利益也就相当于为自己谋取利益,既如此,社会又怎么还会有纷争呢?

道家则是完全否定西周的分封制度,甚至他们连尧舜禹时代的社会制度都看不上,希望人们能够放弃客观的治国理念,回到最为原始的生存状态之下,也就是原始氏族社会的生存环境当中,通过“无为”来实现“有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法家观念脱颖而出,影响着后世王朝

而法家则主张制度,主张跳脱人的主观理念和意识形态,通过客观的规则和手段,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制定完备的国家发展体系。这些学派的观念都有道理,同时也都有缺陷,彼此之间也是争论不断。

但是,我们通过后续的历史发展状况来看,在这些学派当中,最终是法家脱颖而出;在战国初期,魏国就通过法家的变法(李悝变法),成功地成为了那个时代唯一的超级大国,之后,秦国也是利用法家观念完成了商鞅变法,逐步走向了统一的道路。

而秦朝灭亡后,法家变法一直影响着中原王朝,甚至,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推行的也是一种“外儒内法”的政策,也就是说,无论是在历史发展的哪个阶段,法的观念,都没有被完全的剔除出去,甚至说,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占据了极大的成分。

但是,法家也并非是完美的,这一点单从秦王朝二世而亡上,就可以看出一二,那么,法家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学派呢?其实,现在很多的历史学家在研究法家理念时会认为,法家在诸子百家中,可以说是最为成功的,但同时他们也是问题最大的。法家为何能成功,又有哪些缺陷?

那么,这样的观点,到底有什么样的道理呢?本篇文章,我们重点地分析一下这个问题,看一看,法家到底成功在何处?其观点的缺陷又表现在什么地方?相对于儒、墨、道,法家是为君主而谋的学派

首先,我们要知道,法家与儒家、墨家、道家三家的根本区别在于,儒、墨、道三家都是为天下臣民而谋算的学派,如同我们上述说的那样,儒家的仁爱,墨家的兼爱,道家的无为而治,这些都多少的有站在平民百姓利益的立场上提出观点的迹象。

但是,法家却不一样,法家是只会为君主而谋的学派,这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学派的根本之处,同时也正因为如此,法家才成为了最为成功的学派,同时,也成为了问题最大的学派。

为什么,法家最为成功呢?因为当时的任何政治主张,其实都只能通过君主来现,这其实,也是为什么儒、墨、道这几个学派的观点,不能够在当时顺畅地推行的原因。儒家通过君主为百姓谋利益

从根本上来看,他们并没有站在君主的利益上,比如说,儒家的仁爱,虽然,我们说儒家是一个站在领导阶层上去考虑问题的学派,但是,站在领导阶层上考虑问题,并非代表着为领导阶层谋取利益,他们是站在领导阶层的角度上,为的是希望通过君主作为而改善平民的生活。

所以,儒家,其实是希望通过君主的手段和地位以及权利,为平民百姓谋取利益,并且,他们认为,如果平民百姓能够获得足够的生存利益,那么,他们自然会维护君主的权威,两者就可以共同发展:君主可以在百姓的支持之下,获得更加稳固的权势,而百姓也可以在君主的庇护之下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这是儒家的利益所在。

由此可见,儒家为君主谋取利的方式,是首先让君主先为百姓谋取利益,这自然很难得到君主的认同,尤其是在春秋战国时代这样天下大乱的年代里,每个国家想要获得的其实都是快速发展,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后于其他国家。

所以,每个国家都等不得,也就没有办法真心实意地先为百姓谋取利益,然后再去考虑国家问题,所以,像孟子所说的那种,“五十者衣帛食肉,七十者不饥不寒”,从百姓的养、生、丧、死各个方面出发。治理国家的方式,基本上是站不住脚跟。

究其本源,就是因为君主希望的是率先获得利益,而不是,在为他人谋取利益之后,再从他人利益的基础之上获取自我利益。墨家、道家站住百姓的利益来思考问题

墨家更是如此,墨家本身就是一个草根学派,墨子更是完全站在平民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的,所以,他的观点更是倾向于君主该为百姓做什么,而并非是集中君主的权力,为君主谋取利益,自然而然的就很难得到君主的支持,可是一旦得不到君主的支持,他的主张想要推行自然就是难上加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