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出上联:“老子天下第一”,大臣接出一下联,朱元璋:斩了

2020-11-11 10:17:00 作者: 朱元璋出上联

帝王之心不可测,尤其对那些有着很强的危机意识的人来说,在皇上面前,拍马屁的功夫如果不像和珅那样,还是不要轻易冒这个险。朱元璋在当上皇上之后很喜欢做对联,或许是没读过书的缘故,他时常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文学素养。他出一上联:老子天下第一,大臣在出完下联之后就被斩首,为何呢?

朱元璋在早年刚刚坐上皇位的时候,就连圣旨都是用的白话,为此身边大臣只能偷偷躲着笑。纵使他也想像汉高祖刘邦那样留下一首诗就流传千年,但是奈何自己文采有限,于是不仅自己会闹了笑话,更是身边人有时都要受牵连。毕竟舞文弄墨这东西实在是得有基础的,朱元璋确实厉害,但只这一点上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因为自己吃了文化的亏,所以对太子朱标的教育很是看重,一次,他来到了太子书房转悠。正巧碰到了私塾先生在教对联,于是自己兴致大发,也来了一句“老子天下第一”,虽然听上去有些好笑,但足以看出朱元璋的自信了。老子创造了道家,也代表着自己,怎么听都觉得很妙。

次日,他将这副对联说给了众爱臣听,并表示谁对的好重重有赏。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惶恐不已,毕竟帝王之心不可测,谁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但偏偏就有人愿意,只见人群中站出来一位臣子,缓缓对出了“孙子盖世无双”。正是这句话给自己家惹来了杀身之祸,朱元璋的心思真是令人捉摸不透。

按理说这句话也是夸奖他的孙子,我们知道后来是孙辈朱允炆继承皇位的,但在那个时候朱元璋很看重他的儿子朱标。这句对联无疑于是在提前站队,本着为朱标太子之路清扫障碍的念头,朱元璋也会把这位大臣给处死的,再者,圣意岂能时候随随便便他人就可以揣摩的?就算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最好也不要轻易的就说出来。

想来朱元璋只是想展现一下自己的才华,大臣一对上等于说是不给他面子,如果没有接上来说不定老朱心里还会偷着乐。只能说帝王的风采不是他人随随便便就能盖的啊,尤其是对朱元璋这种心思敏感的人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