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南农村7旬老人集市上现场修理背篓,手艺精湛引围观

2020-09-07 12:14:10 作者: 晋南农村7旬

近日,摄影师到晋南黄河边上的一个山村采风,立秋后的小村子空气清新,加上是阴天,天气凉爽,今天恰逢村里赶集,集市上人来人往,在街道的西边,一位大爷在现编现卖竹筐、背篓。

这位大爷姓张,今年70岁,他说,自己是山下韩阳人,今天带着自己编的蒫(当地人称竹筐为蒫cuo)、背篓来赶集,现在是为一位村民修理背篓,背篓就是背的竹子背带坏了,背篓本身还能用,换一个背带就能用,换换一对背带连材料带手工费一共才20元。

张大爷说,自己编筐的手艺是从小跟父亲学的,他们村里有一大片竹园,村里很多都会竹编手艺,随着时代的发展,塑料用品代替了大部分的日用品,竹编器具用的人越来越少,慢慢的大伙都放弃了这门手艺,年轻人更是没有人学,正在还在坚持竹编的大都是向他这样的老年人了。

张大爷说,娃子们都分出去过了,家里就我们老两口,一年的收入主要靠香椿,春天香椿一买就没有事了,就在家里编筐,编这样的一个蒫(cuo),不算破竹子准备材料的时间,啥都准备好了,一天顶多能编4、5个,一个卖30元,背篓一天只能编一个,年龄大了打工没人要,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好在有这门手艺,挣一个算一个。

张大爷说,这里是晋南的花椒基地,现在正是采摘花椒的时候,家家户户离不了这样的背篓,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坡,大部分的地都是在山坡上的旱地,农用车根本到不了地里,摘好的花椒全靠背篓从山坡上、地里背出来。

张大爷说,修理这样一个背篓,需要六道工序,先把带来的竹篾编成背带,再用专用的竹签从背篓底部穿过来,然后把背带塞进竹签里,通过竹签把背带引出来,然后再经过编制,把背带和背篓牢牢的连接在一起,就是背上200斤,都没有一点问题。

张大爷和我们说着话,手里的活不停点,一会功夫背篓的背带就换好了。图为,张大爷换好背带的背篓。

这位大爷,背着张大爷修好的背篓,一边试,一边说,老张手艺就是好,修理的又快又会,背着舒服,和新的一样,张大爷坐在边上开心的笑着说,只要你满意就好,你满意我就高兴。

赶集的人挺多,一位大娘拿着她的背篓也来找张大爷修理换背带,她把背篓放下,告诉张大爷需要修理的地方后,说自己先赶集买点菜去,一会过来取,张大爷说,你请放心,等你逛回来就修好了,保你好用。

除了修背篓,张大爷还修理蒫,图为张大爷正给一个蒫换提手。

图为张大爷现场修理竹筐用的工具。

张大爷告诉摄影师,自己有3个孩子,两儿一女,一个娃子在外面打工,一个娃子上学出去了,在外地工作,经常给家里寄钱,女子老给他们老两口买衣服送吃的,现在他们老两口吃喝不愁,完全可以啥也不干,可是农村人不干活干啥?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一直干下去,遗憾的是没有年轻人学这门手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