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老师在家长群里收取营养餐费?家长需警惕这种骗局

2020-09-07 21:02:52 作者: 骗子冒充老师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秦公轩刘叙麟记者陈勇)通过QQ群、微信群通知各种信息,早已成为现在老师和家长们最常见的沟通方式,但如果群里出现了假老师收取费用你能发现吗?9月4日下午,市民胡女士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红花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冒充老师骗了好几名家长,需要民警处理。接警后,值班民警随即向其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胡女士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红花派出所报警

据介绍,胡女士的女儿刚刚开学。当天上午,学校的家长群里突然有一位成员发消息,该人自称是学校的李老师,为了让所有孩子在学校能吃好喝好,现在要收取850元的营养餐费,来保障孩子们的营养健康,说完在群里发了一个收款码。胡女士一听觉得有道理,女儿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一定要跟得上,同时又能积极配合老师工作,于是没多问就把钱通过二维码转了过去,群里的另外几个家长也跟着一起转了账。

没过多久,群里有一位家长突然提出了疑问,当她扫码后想要转账时,发现钱并不是转给学校的,而是转到了一个某某化妆品店,就想问清楚。这时候,又有一位细心的家长发现群成员里有两位李老师,而且头像都一样,胡女士看了后果真如此。李老师看到了群里的消息,也赶紧出来发言,称学校根本没有收过营养餐费之类的费用,让家长们不要再继续转账了,此人很有可能是个骗子。果然,群里冒充李老师的人马上退出了家长群。胡女士这才明白自己上当了,无奈之下只好来到派出所报了警。

目前,秦淮警方已经对此案立案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警方提醒:家长们在班级群内发现有人发布收缴费用的信息,先不要急于在群里交费,可以先在群内搜索全部群成员,查看是否有相同头像的两个班主任账号,如有两个账号,则需要进一步核对。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交费操作。家长如遇到诈骗产生资金损失,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校对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