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和鲫鱼的区别

2020-11-25 12:21:03 作者: 草鱼和鲫鱼的

草鱼和鲫鱼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两种淡水鱼了,而且草鱼和鲫鱼的做法多,还能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但是草鱼和鲫鱼因为外观比较相似,很多人就会经常认错,所以就导致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草鱼和鲫鱼究竟有什么区别。


1、科属区别


草鱼和鲫鱼虽然都是属于淡水鱼中的一种,但是草鱼是硬骨鱼纲鲤形目种类中的草鱼属,而鲫鱼则是硬骨鱼纲鲤形目种类的中鲫鱼属。但是这个科属区别一般是只有专业的人才能理解,很多人一下子看还会看不明白。


2、形状区别


草鱼和鲫鱼虽然外观上比较像,但是认真看还是会有很大的区别的。草鱼的整体比较圆,看起来就像一个圆筒一样;但是鲫鱼的外形是比较扁平的,没有草鱼的看起来那么圆鼓鼓,草鱼的个头一般都是比较大的,而鲫鱼的个头就会比较小。


3、颜色区别


草鱼和鲫鱼的外观虽然比较像,但是其实颜色还是有区别的。草鱼的颜色会比较单调,就是很常见的灰黑色,而鲫鱼的颜色就会比较多变,种类也会比较多,鲫鱼的背部呈灰色,而腹部是银白色。


4、营养价值


草鱼和鲫鱼的营养价值都很高,鲫鱼的肉质会比较细嫩,而且还含有大量的高质量蛋白;草鱼的营养价值虽然没有那么出色,蛋白质的含量也没有鲫鱼的那么高,但是草鱼的肉质也很细嫩,味道很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