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陈雪:网剧摩天大楼是对原著的再创作

2020-09-02 15:15:59 作者: 作家陈雪:网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第一导演(ID:diyidy),采访、撰文/法兰西胶片


“2002年从家乡搬到台北定居,住进一栋很高的大楼,那小区两千多人,无论是建筑物还是人口组成,都是我前所未见的。”

“为了写小说,我做了100多个人物素描,研究了二、三十个世界各地的摩天楼,写了好几年,非常辛苦。”

“我并没有特别总结人性的各种劣根性,但更多是提醒读者,我们可以更为复杂地观看那些习以为常的人事物。”

盖一栋楼,需要奠基。

《摩天大楼》的奠基,叫陈雪



从事写作30年,十几部长篇,拿奖无数,是当代值得一提的女作家。

早在2004年,她的《梦游1994》改编成电影《蝴蝶》,当年的摄影师后来加入了陈正道班底,而现在陈正道自己也终于做起了陈雪小说的改编,这一番兜兜转转,就是16年的光阴。

我们常常评价一栋大楼光鲜亮丽,却不知道背后的奠基人走过什么样的路,尤其是,在隐秘角落里劳作的她,是否孤独。钟美宝的孤独,是否在她感受的痛苦之中。

第一导演(ID:diyidy)走进《摩天大楼》最深处,试图触探原著作者陈雪建构大厦的蛛丝马迹。

陈雪

对于陈雪来说,孤独是写作的必要状态,但孤独没有锁住她的双脚,走出书房,便是世界。

特喜欢她的一句话,她说,孤独可以变成一股驾驭写作时,像是力量一样的风

“我可以乘着这股风,飞去我想要的地方。”


01
如字:文学之意
我们可以更为复杂地观看那些习以为常的人事物

第一导演:当时创作《摩天大楼》的背景和动机是什么?你有没有很大的文学野心在里面?

陈雪:我在2002年从家乡搬到台北定居时,就住进了一栋很高的大楼,那个小区有两千多人,我是从乡村到小城市,然后才到大城市生活的人,当时那栋大楼无论是建筑物或者小区人口组成,都是我前所未见的。



在大楼住了两年之后,我就动念想要写《摩天大楼》里的各种人物故事,不过当时关注的都是各式各样的人,没有真的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到了2010年,这中间我又写了几本长篇,也搬离了那栋楼,住进了一般的四层楼公寓,我时常经过那栋楼,我觉得我可以更为清楚地看见它了,才真的想要好好去创造一本小说。

写《摩天大楼》时,我想要创造的《空间三部曲》,当时设定的第一部就是一栋大楼,文学企图上来说,最难的部份是要如何用小说的结构表现一栋楼,而不只是情节与故事的描述,当时我思考了很久,后来决定用大厅、电梯、走道、房间、花园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空间,每一个空间都由一个人物作代表,逐渐把一个大楼组建起来。

另外的一个企图在书的最开始那两段有描述,崩毁又重生的摩天楼的故事,就是巴别塔的概念,这本小说当时写了好几年,非常辛苦。

第一导演:你觉得人的劣根性,或者说复杂性,都被《摩天大楼》总结到位了吗?

陈雪:我并没有特别想去总结人性的各种劣根性,但我确实想要借由更多的人的面貌去表现人性的复杂,像那样一个近似于社会缩影的大楼,可以看到人生百态,但也可能看到的只是表象,要如何推开那一个一个房间,进入人的内在,这时需要的是小说的想象力与洞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