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宴请大臣却不给筷子,大臣气冲冲离开,皇帝说:杀了此人!

2020-10-07 17:27:31 作者: 皇帝宴请大臣

皇帝宴请大臣却不给筷子,大臣气冲冲离开,皇帝说: 杀了此人!

中国是一个拥有数千年政治智慧的国家,而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伴君如伴虎”是对封建王朝皇权独尊下的政治生活的最到位的写照。也因为皇帝作为人,价值判断和心情有一个基本的浮动状态,所以也会诞生出因为一些小事情而被皇帝疑心从而酿成大祸的故事。

在汉朝初年,刘邦意图恢复周王朝的分封制度,推行了郡国并行的制度。然而,这样也导致了各个分封国势力泰国强大,危及到中央王朝的统治。在汉初数十年的时间中,生产尚未得到完全的恢复,因此郡国的危害还没有完全的体现出来,到了汉朝文景之治,国家实力达到鼎盛,而这些郡国的领主也开始蠢蠢欲动起来,爆发了危机全国的七国之乱。

我们在历史书上学到的就是这么多,然而我们并不知道平定这个七国之乱的传奇名将,名为周亚夫。周亚夫是开国功臣周勃之子,因为自己的哥哥因杀人罪被褫夺了爵位,由自己继承。在平定七国之乱的过程中,周亚夫的军队因为推行十分严格的军纪,被推为铁军,这些军队的规矩就连来视察的皇帝都不能免去,因此也得到了汉景帝的大家赞赏。

这场席卷全国的七国之乱在不到3年时间内就被平定了,周亚夫也正是因为在这场战役中取得的巨大战功,因此被封为丞相。然而,周亚夫作为一个职业军人,性格直来直往,很容易得罪人,因此在处理一些政治事务的时候,经常和皇帝以及其他文官互怼。

周亚夫在任期内做了许多令皇帝恶心的事情。有一次匈奴归降的王爷是要求汉朝的册封,而周亚夫却说这些人是叛徒,不应该设立一个坏的榜样,应该尽数杀之;同时在立太子的事情上,周亚夫还横插一脚,反对皇帝所立的太子,被皇帝所厌恶。

汉宣帝又宴请周亚夫,但却给了一大块蒸熟的肉块,也不给任何调料和筷子,周亚夫表现的特别生气,向侍从要了筷子。汉宣帝问道:“这还不能让你高兴吗?”周亚夫赶忙磕头谢罪,汉宣帝说“起身”还没说完,周亚夫就气冲冲的回身就走了。汉宣帝感叹道:“这样的人怎么能让他辅佐我的儿子呢?”

这一次的事件,周亚夫虽然被汉宣帝厌恶,但汉宣帝却没有任何理由杀他。皇帝也不可能因为自己的官员表现的生气,让自己心情上不爽就将他斩首示众。周亚夫之死是他自己作死。

周亚夫年事已高,想要用甲胄武器陪葬,并且购买了500甲胄。因为拖欠工人工资,气坏了的工人直接向皇帝汇报了这样的事情,汉宣帝认为时机以到,立即判周亚夫叛国罪,交由最高司法官廷尉审理,周亚夫气不过就把自己关在家中,绝世五天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