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笔下的花卉,可谓“奇争艳斗”让人陶醉

2020-11-09 10:15:33 作者: 张大千笔下的

张大千在中国画坛占有一席之地,被誉为“中国现代全能型名画家”,也是二十一世纪影响力较大的画家之一。擅长绘画无论从山水、花鸟、人物,还是工笔写意、水墨、设色都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张大千的多以传统人物画作根基,同时表现出现代美学思想,造型准确生动,形态各异,拥有颇高的成就。作为全能型画家,大千笔下的花卉类美的生动,让人陶醉。

《栀子花开》

规格:59.5CM*32.7CM

释文:丙申之夏,写于双井书堂。蜀人张爰大千父。

大千曾说“花卉当然要推宋人为第一,画的花卉境界最高。”可知大千画花卉所期望达到的境界。1930年代中期开始,到1957年目疾之前的约二十年间,是他工笔花鸟的高峰时期。《栀子》全仿宋人折枝写生,枝干花叶皆以细线勾勒而成,不事皴擦,而各得其质感。对栀子花的处理,从花苞到花朵的半开和盛开,大大小小,疏密聚散,朝向四面展姿。设色亦各如其分,从枝干的赭中带青,花叶的墨绿,到覆盖性白粉色堆砌出的花朵,无不毕现物情、物理与物态。此折枝栀子的写实,犹如植物图谱般精确,又能兼得笔墨精妙的趣味,虽出于写生,而实有胜于自然者。

栀子花,“ 水恒的爱与约定”。很美的寄托,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不仅是爱情的寄予,平淡、持久、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

张大千在花卉画中以荷花画居多。他之所以喜爱画荷花,除其它原因外,他认为"中国画重在笔墨,而画荷是用笔用墨的基本功。"并且还认为画荷与书法有着密切关系。一生钟爱荷花,还是中国画荷第一人,33岁时,他住进了颐和园,尤喜爱赏荷,故此,张大千画荷的作品不但年年有,而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驰名中外的"大千荷"。

他在三十五岁时作的《金荷》,就被法国政府购藏。对此徐悲鸿曾说:"张大千的荷花,为国人脸上增色"。张大千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使"大千荷"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写意荷花水墨淋漓气韵法度,师古且能创新自成一格。

《嘉耦图》系出名门,来自著名的“梅云堂”。该作品“以荷花入画,寓意佳偶天成”。画中精工细致的描金朱荷,在墨绿渍染的田田茂叶的衬托下,富丽堂皇而无匠俗之气,浓荫中的双栖鸳鸯色彩斑斓、悠然自得。全画气度宏大、层次井然,是张大千泼彩泼墨画法的代表作。

他笔下的荷花均是落落大方,雅俗共赏,娇艳而不俗,沉着而不浮,生动而不匠,《五色荷花图》兼工带写,叶茎当属胎息于青藤、八大、石涛的写意之笔,荷花则精雕细琢而成,风裳翠盖,墨叶纷披,红、白、绿、粉、蓝五色并开,缤纷绚烂,高华富丽。

大千笔下的芙蓉花,落墨赋彩,酣畅淋漓,挥洒自如。既有明代青藤白阳的逸笔墨韵,又具文人雅士的书卷气,当可为绘写芙蓉花之楷模。